2009/1/6

推手有感

在自己遇到事之前,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推手也有公平不公平,外面的推手練習或比賽,都講求"不打、不踢、不擒拿",但當真的去嚐試,就會發生問題出來了,其實,這還是有潛在規則不同的,當其中一位點到另一位身上、頭上,不是打,是點到為止,摸到,如果一方認為他的攻擊是成功的,得點了;而另一位卻認為他練的可以化解任何打到身上的勁道,所以反而從對方收手的狀況下找點將其發出去,這樣,到底是誰的功夫好呢?

其實,兩人的功夫相差是有限的,只是練習的要點不同,造成特點不同,另外,最重要的是,攻守觀念完全不同,一個是以能點到對方身上為主,當然會認為對方也是要一樣,而另一位則是不去管對方的進攻,主觀的認定對方的攻擊一定會被自己化解掉,而不管其實比賽(或練習)中對方不是真的發勁打擊。

兩個人都對也都不對,要小心對方的手是沒錯的,練習時,想像對方的攻擊是無可抵擋的,若是想像不了超人的攻擊,那就想像對方的手裡拿著刀好了,這樣才會真的順從引勁落空,而真的引勁落空練得好,是不會因為主動沾黏而造成被對方發出去的,那這樣就表示引勁落空沒有做徹底。

和自己相熟的人練習,怎麼樣都是可以的,只要自己知道規則上的差別,總是能從其中得到進步的種子,但是如果和不相熟的人,勝固然自己知道,敗了,要是被拿去說嘴,那不論自己說什麼就沒什麼人認同了,難怪,那麼多人不喜歡和門外的人推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