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2

論推手

宗岳門太極拳的推手和坊間的推手有什麼樣的區別呢?又或者說宗岳門的推手有什麼樣的特色呢?這是一般武者不了解且想要知曉的問題。
坊間的推手主要分成兩種,一是定式的,一是不定式的。定式的是什麼呢?兩人搭手後,繞圈而動的,就是定式的推手,其中我以楊太來解說,當然,定式推手不是只有繞圈而動,還有分平圈、豎圈、四正推手及大履等,有一定規範之動作。
不定式推手則是沒有一定規則動作的互推,一般又稱散推。

宗岳門太極拳,只有定式推手,練習主要以三式一線為主,是一個直線推手,和一般圓型推手有很大的差異,是一種完全引勁落空的練習,以追求不用力去撥動對方的手為練習的第一原則,這也是一種帶著攻防觀念在其中的推手練習。
有的朋友會問到,那宗岳問就沒有不定式推手(散推)了嗎?這裡要賣個關子,畢竟,來學拳的人會學到怎麼去和外面人散推的練習方式,知道要在那些地方下功夫,不過可以稍稍透露一下,人總是兩隻手兩隻腳,能做的動作就那幾個,只要從中找到關鍵的那兩個式子,加上纏法,就可以變化出無數個用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