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4

從徐曉冬事件看傳統武術事業

從徐曉冬事件看武術事業,從對傳統武術的打假到最後變成所有傳統武術都是假的,是中國數百年來最大的騙局,難怪會被官方封殺,明著打臉。

徐曉冬據他自己所說,是中國早期練散打的,後來全力推廣綜合格鬥mma,基本上他的職業一直是職業拳館中全職練拳及教拳的,幾年前就有華僑去北京他的拳館挑事被他打倒的影片流出,基本上,武術對他來說,就是吃飯的本領,和傳統武術中所形容的開館授徒的武術家一樣,而非單純練拳找人比武的一般練家子。

而雷公太極的魏雷則被起底是高級保健按摩師,雖有在教拳,但,極大可能不是全職的與拳術相關,更別提他年輕時候還練過散打呢!

雖說這次事件如結局中國武協定位為約架一樣,一整個如戲劇般開始及結束,但帶給人們的是對傳統武術整體事業很大的衝擊。

mma的訓練,在美國那,初階是大班教學,就如同一般拳擊有氧一樣,教有節奏的直拳、勾拳、肘擊、踢擊等,大家就當是有氧運動,在沒課時也可以打打沙包打發時間,而學摔技的班(通常是柔術)人數就少得多,這時就開始小班教學了,而這些小班中的學員也有很高的意願對打,甚至代表武館參賽,但美國的教練和選手大多是全職的,主要收入是來自這個武術。

而一般傳統武術,其實也是相似的分類,初階是大班教學,大多都是教動作,一般是套路,俗稱學生或記名弟子,再進階才會開始教使用法,這時也就開始小班教學了,也就是入室弟子,但因為中國和台灣都是萬班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一般父母也不會讓學生練對打,但說也奇怪,父母卻可接受練跆拳道受傷。

另外從歷史來說,清末明初,武術家傳承就分2種,一是教軍隊,一是民間傳播。太極是兩種皆有,一般武術大多擇一,像八極拳當年是溥儀、老蔣、毛澤東近衛頭領都是練八極的,楊太是清代教神武營,後來也走中央國術館,形意拳教東北大刀隊,凡是教當時真的需要用到拳來保命的,都能打。

但民間傳的就好玩了,大家都想擴大影響力,挑有名的人教,從學者眾,教大學生比教拉車的來得有價值,但是大學生就不會痛下苦功練對打,當年如此,這幾十年下來更是如此,自然就失去傳統武術最珍貴的冷兵器殺人技術。

古時,法不輕傳,一定要確認學生不會欺師滅祖才教真功夫,真功夫是老師手把手教,也就是說,教摔,老師講完摔過,不算教,是讓你將他真摔到地上,確認你真的練出來才算,所以,大班教學是一定不行的,所以常有某某武術大師傳下來,衣缽傳人不過數人。

民國初年,國術家的水平落差比現在大,你看到杭州擂台有無名僧被打到頭骨塌陷,在現今mma,甚至拳擊都沒見過這麼大的破壞力,人不是磚塊,不會定在那完全受力,我只聽聞動則分生死是打要害或是造成肢體骨折,甚至一下打殘一個人,像頭骨塌陷,沒聽說過。

中國的武術經過文革就幾乎滅了,所以有找了一堆文革後所稱的武術家,非文革前就為人知的武術家,另外加上體操專家,編出了新武術,也就是亞運套路,真正的舞蹈體操,這個是中國國家推動,所以中國的傳統武術本在文革後就只是一息尚存,加上國家推新武術,所有想加分進體保都只能練這個,傳統武術從業人員為了生存,軍隊體系進不去-已有特定派別了,只好想法子教名人,駐點進一本大就比一般武館好,自然就更不能打。

為了能不能打這個面子問題,中國就搞了一個散打搏擊來說這是中國傳統的對打武術,而因為開始有除了套路表演之外體保、加分機會,才開始有一些傳統國術推廣的人去參加,但為時已晚,民初武術家能打的差不多都死光了...,所以散打的人才沒法子解釋清楚為什麼套路那樣表演,用卻是長另一個樣子,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甚至根本就和國外mma一樣,跆拳或泰拳的腿加上拳擊加摔就組成了散打。

民初公認第一高手孫祿堂的女兒也在幾年前快90歲過逝,對了,她哥孫存周文革當年是住習大大家隔壁,是習大大父親的好友,搞不好習大大就是太極拳高手。
*孫祿堂,民初被八極拳大師神槍李書文稱-天下第一手,先學形意拳,後練八卦掌和郝氏太極-從楊分武分出郝,後為了技擊,修編了孫氏太極拳。

傳統武術,對敵是兵拳合一的,什麼叫兵拳合一呢?就是拿兵器怎麼擺,拳就怎麼擺,架子大小有別而已,就我的認知,電影中武術對打的起手架子大多都手伸太出去,前手與肩齊高近乎伸直那是拿長槍的架子,而葉問系列的問子較接近短兵的架子,真要徒手搏鬥,我會擺一個最小的三體式,如果是側站右手在前,則左手在左肩和左下巴之間,右手腕在右肩前約兩個立掌前(20公分左右),這對我來說是三體式,但不懂的人就會以為我抛開了傳統直接用mma的架子,孰不知,只要有對打的武術,基乎都是這個架式,差別只是各自的體系不同,傳統武術講究兵拳合一,一起練,拳練好了,兵器同步也練成了,而mma就...
各有優缺點,用mma的規則,傳統武術是很弱勢的,後腦、脊椎不能打,甚至ddt都不能用,連手肘尖垂直向下打都不行,所以你會看到有五成以上mma會以地板較技結束,不懂的還真被其所宣傳的「真正對打大多是以地板技做結束」,其實只是規則保護將對手拖入地板的招式不可被攻擊罷了,因為破解的方法殺傷力太大。

所以懂遊戲規則好重要,能制定規則就更好了,中國傳統武術就可惜在沒有一個通盤考慮後的國際賽事,或許安全兵器的興起可以提供除了徒手搏擊之外的另一個競賽之路。

宗岳門行健道館 唐靖雜記

附個mma選手用兵器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對打的影片給大家看看
UFC選手對美國海軍陸戰隊,全滅
https://youtu.be/Ou-DUw0etc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