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4

201712月拜訪宗長後筆記

今天冬至,之前有先和宗長確認過宗長在家,
故能去拜訪宗長,
在太極拳結業後,這是第一次在一個月內兩度拜訪宗長,上回是月初宗長慶生,而這次則是冬至。
聊天的範圍天南地北,這裡歸納一些有關太極拳術的部份。







宗長慶生時
1. 分擊接手需注意外三合,手起腳起,所以前腳需要是虛步。
2. 接手後走黏時用順步好追擊。
3. 此等技術要練好,可以練出突殺技術,持刀、持槍皆可使用。
4. 練外三合的要點,肘膝合手腳就不會差太多,肩胯只要不傾仰就不會差。
5. 指掌會帶動腰,腳尖扣擺步也會帶到腰,故能快速的旋轉。
6. 接手施技最好引落旋轉180度以上,加上後旋步270度以上為佳,不然遇到高手可能對方會一直補位而無效。

12/22拜訪
1.三體式,身之體,手之體,腳之體,就是椿,下手功夫從五弓大展下手。
2. 三體式除了定椿的結構外,重點要練出動椿的結構。
3. 功夫要把環練入身體,套路要多打,指領練環從大到小,指一動就要有掌法,慢慢的練到外形越來越小,接手時敷鎖住對方就可使用斷打。
4. 分擊要練,但合擊的敷鎖更是重中之重,合擊練好,分擊也會更簡捷,分擊的打法和合擊的斷打是一致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