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5

發勁的異、同-The difference of the power-push -1

Can you find 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1st power push and 2nd one?
If so, then you will realize why we call the key point of ZongYue Taichi (Taiji) is the fingers and palms, just like 2nd one shows.

Our energy is not go through leg to hand. It go out from fingers and palms directly.

你能看出第一個發勁動作和第二個發勁動作的區別嗎?當你看出來的時候,你會發現整個力的傳導是完全不同的,我們宗岳門太極拳講究的是指掌領勁,而不是一般所說的湧泉發勁,學者不可不明辨啊!

拳經:其根在腳,發生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乃能得機得勢。
"其根在腳,發生於腿,主宰於腰"這裡指的是結構,"行於手指"才是指動作的運行起始。
"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這裡指的仍然是身上的結構。所有的論證,都是有大前提的,這裡的大前提是"手為先、指掌領勁",當大前提成立時,要求其他項目,這樣就可以達到"得機得勢"的情形。

整個來說,就是一伸手,就要周身一家,結構都調好,手領而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只有第一個發勁說??
沒有第二個

王藝龍(owlwang) 提到...

第一次發勁因為沒指領捲落所以推不動,於是用腳出力頂出去,這不是指領式發勁;而第二次是指領捲落且師兄還有加了一點拆點越過廖師兄才捲落發出,這拆點技巧在發勁練習時應先不用,不知我是否有看清楚?

Jim Tang 提到...

回頭看多年前的影片,當時,第一次發勁,陳師兄是以湧泉發勁為主,雖然發出去了,但,力量多對抗消耗了,發的時間會不斷產生對抗,這就會造成手上不自覺得就一直加壓用力,第二次發勁,則是以指掌領勁為主,捲落起來,十分順利的就發出去了